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好事多磨--学院第一届金相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6  点击量:
        20235月,由学院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一届金相技能大赛成功拉开序幕。大赛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宗旨,专注培养具有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大学生。来自智能焊接专业、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等大一、大二学生参加了比赛。

大赛共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选手需在30分钟内对指定试样完成磨制,成绩排名前30%的学生进入决赛。决赛选手需在15分钟内完成抛光、浸蚀和显微镜观察。评审对参赛选手的图像质量、现场操作与表面质量进行评审、打分。比赛流程及评分标准、过程完全依照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标准进行。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由教育部高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赛事,是我国高校材料学科领域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影响力最大的一项竞赛活动。

半个月来,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利用午休时间,不断刻苦练习,不断重复摸索,在探索中一点一滴地改进并加以创新,针对不同的情况及时调整。不惧突破,大胆尝试,探索出最适合他们的操作力度、操作方法。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有着内心笃定而精于细节的执着,只为精益求精,臻于至善。耐心、毅力、坚持、钻研,这些都是对这些小工匠们最精妙的诠释!经过激烈角逐,在全程公开透明评判下,大赛最终评选出个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  

本次大赛不仅是在打磨着样品的纹路,更是让同学们感悟着匠人“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精神内核,巩固和学习了金相实验方面的相关知识,提升了自身素质和个人竞争力。在培养了同学们实践能力的同时,也学习了一门就业技能。同时,以本次大赛为契机,选拔优秀选手,备战明年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初赛作品

参赛过程

决赛

(文图:叶校瑛)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机械工程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