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团工作> 团建工作
团总支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16-11-10  点击量:
 
团总支是共青团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单位,是团的基础,是党支部的助手,是行政工作的帮手。在学院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应做好以下工作:
1、组织团员和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技术技能。
2、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团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团结、带领青年围绕学院工作重点,开展一些健康向上的有特色的活动。
3、教育和带领团员青年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构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带头树新风,破旧俗,同一切危害国家和集体利益的不良倾向作斗争。
4、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了解和反应团员青年的思想、要求,维护他们的利益,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
5、对团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
6、认真做好各项团务工作:培养考察青年入团积极分子,吸收新团员,召开支部团员大会,上团课,收缴团费,办理超龄团员离团手续,团员注册,团内统计,表彰先进,执行团的纪律,开展推优入党工作等等。
7、对团员进行教育和管理,健全团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监督团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团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一、团总支职责
1、根据学院党总支、院团委及系领导的工作布置和要求,结合支部的实际,制定团的工作和学生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定期召开团支部书记会议,传达上级指示,布置、讨论和检查工作,及时向学院团委汇报工作,反映情况。
2、观察和了解学生思想倾向的问题,配合支部党小组和支部团委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对本学部共青团员的思想教育、民主评议活动,指导基层团总支开展政治学习活动,开展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做好推荐支部优秀学生骨干和优秀团员入党的工作。
3、负责做好团员证的年度注册手续,负责做好新团员的发展工作和团员的考核工作;做好违纪团员的批评、教育等工作;组织开展创优争先活动。负责本系支部团员团费的收缴工作,并定期向院团委上缴团费。
4、加强团总支的自身建设、管理。抓好团总支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有计划的培养团干部,对团支部工作予以指导和帮助,健全团的考核评比制度,宣传先进事例。
5、引导团员带头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学生手册》,协助学生支部做好稳定工作,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优化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
6、负责组织学生开展好学部的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学院的各项活动。指导和帮助学生会、社团制定工作计划,充分选拔干部,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知道我学生会、社团搞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协助学部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开展健康有益的课外文化、科技、体育、勤工助学和公益劳动等活动,活跃青年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7、关心青年团员的思想、学习、生活,维护青年学生的正当权益。经常了解和反映青年团员的意见、建议、要求。
8、健全团的内务管理制度,保管好有关文件、材料等文书档案。
9、完成上级领导和中心分团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团总支书记职责
1、在学院党总支、院团委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共青团工作。
2、按照团的组织制度,在院团委的指导和领导下做好团总支的组建和换届工作,按照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原则,根据团总支工作职责,安排好团总支委员的工作分工;带领团总支委员形式团总支职能,负责对各团支部的组建、换届和其他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3、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领导团总支委员集体讨论本学部有关团内的重大问题,制定团总支各种规章制度,制定团总支主办和承办的各种教育活动和大型竞赛活动方案。
4、按照中心分团委的年度工作要点和计划,负责起草和制定团总支学期工作计划,负责团总支学期工作总结和年度工作总结,负责团总支年度工作考核。
5、按照团总支会议制度,按时召开团总委员会议和团支部书记会议,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决定,及时布置和落实上级要求的各项活动,做好会议记录。
6、按照团的队伍建设,负责对团总支委员和团支部委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业务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等教育和管理工作。
7、负责抓好对本支部全体团员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等思想教育工作,带领各级委员贯彻落实好团内各项制度和各种主题教育活动。
8、及时完成学院党支部、院团委的其他工作。
三、团总支副书记职责
1、团总支副书记是团总支书记的助手,是团总支领导核心的主要成员之一,除了要完成一般所承担的工作之外,还要协助书记搞好工作。
2、团总支书记在时,副书记是书记的主要参谋和助手,除了要完成团总支委员所承担的工作外,还要对团总支有关委员的工作进行协调和指导;团总支书记不在时,团总支副书记要代替书记抓好全面工作,保证总支及各班级团支部工作的正常进行。
3、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并组织好团总支各项工作,监督、协调团总支各部门运作,其统筹作用。
4、定期及时与书记联系,进行工作汇报、请示。
 
机械工程系
二〇一五年一月二十日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机械工程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175